校院二级管理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发展规划>>校院二级管理>>正文

走进牛津大学:学院制导师制上的卓越学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1:19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点击率:

建立在学院制和导师制之上的卓越学府——记英国牛津大学

这里有众多的学院,但它们不是按专业分割的文学院或理学院,而是一个个兼容并包的多元社区。

这里有大量的导师,但他们最为人所知的工作却不是带研究生,而是对每名本科生的个人化精心指导。

这是具有800多年历史的牛津大学,英国和美国等英语国家所有大学的源头,一所建立在特有的学院制和导师制基础之上的卓越学府。

说明: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10421/49/12267604350765217781.jpg

说明: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10421/60/14110127419613359464.jpg

学科交叉的学院制

“如果要定义牛津,学院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就介绍起学院制,“我们有38个学院,它们是牛津的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汉密尔顿之所以专门提到生活,是因为牛津的每个学生在按专业划分的系以外还都会归属于一个学院,在这个学院中住宿、用餐、社交,当然也少不了学习。关键的是,牛津的学院不是按专业分割的,每个学院中都有来自多个不同系的学生,比如学文学和学机械的两个学生可能是宿舍紧挨的邻居,这样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自然地进行着跨学科的交流。

在圣修学院(St. Hugh’s College)就读的博士生程奇峰对此深有感触:“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学生能够有非常多的机会在一起互相聊天,就某一个问题进行讨论,因为是不同专业的,这种聊天可以促进不同思维方式间的互相影响,对视野的开阔非常有益。”

学院制的另一个好处是更易在小规模社区中形成归属感,牛津是拥有2万多名学生的大学校,而每个学院只有几百名学生。他们虽然来自不同专业,但总体来看一个学院也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强调学术,有的重视应用,有的积极活跃,有的安宁静谧,学生可以选择一个与自己气质相契合的学院,也往往更易与学院间建立感情。

这种学院制是自然形成的。牛津大学建立的确切时间已不可考,但早在11世纪,牛津这个地方就出现了某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后来学者学生不断增多,逐渐各自汇聚成了不同的学院,并共同组成牛津大学。汉密尔顿校长说,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并在其中形成自己的学校制度,他认为对于牛津来说学院制是最好的制度。

因材施教的导师制

牛津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导师制,汉密尔顿校长说,牛津也有公共课、小组研讨、讲座等多种教学方式,“但其基础无疑是导师制”。与人们熟悉的研究生阶段的导师制不一样,牛津的导师制主要是指本科生阶段,每名学生都会被分配一位或几位导师并定期会面的制度。

每位导师一般只带两三名学生,每星期都要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会面,学生可以询问公共课中的疑难点,或是自学中遇到的问题,或是其他任何想要咨询的问题。师生之间会进行平等开放的讨论,学生既可以自由地提出问题挑战导师,也需要在辩论中捍卫自己的观点。

显然这种导师制最大的好处就是老师对学生个体情况的掌握,因材施教。在牛津就读本科大三的学生吴万非说:“导师对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状况、每个人的特点、每个人的喜好都非常了解,这样他在教学的时候就会安排一些我们感兴趣的课题,或者教学上也会根据我们每个人不同的喜好来进行一些变化,可以说这一点是非常好的。”

导师制的好处还包括利于师生之间建立感情、在辩论中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等。汉密尔顿校长说,这种个人化精心雕琢式的教学代价昂贵,牛津平均每年要为每个本科生花费约1.7万英镑,现在许多英国大学已经放弃了导师制,但牛津仍然坚持这种精英教学。

此外,通常不大引起注意的是,导师制对老师和学校实际上也形成一种约束。牛津大学首位华人教授崔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科生的导师都是各个学院中的讲师,他也曾在牛津担任过这个工作。这些导师在牛津招生时的权力很大,在满足考试分数等条件的诸多候选者中,面试时想要谁就要谁。“那为什么没有走后门的?因为你要跟他好几年。”

导师把学生招进来之后就要一直“导”到毕业,“如果招进来的学生不好,很费劲才能毕业,或是毕不了业,那导师就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了。”崔占峰还介绍说,牛津的各个学院之间也有竞争,就是统一考试时看每个学院各自有多少学生名列全校前茅,能带出好学生,才能证明导师为学院做出了贡献。

在学院制和导师制的培养下,牛津大学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人才。牛津在社会人文方面的实力一直很强,在800多年的历史中为英国培养了包括现任首相卡梅伦在内的20多位首相,此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印度现总理辛格等多位外国领导人也都曾在牛津求学。汉密尔顿校长指出,他们的成功不能不说与在牛津长期与导师辩论等环境中培养出的自信有关。

在自然科学方面,牛津的毕业生和教职员工中有几十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在牛津做出了大量科研成果,而牛津也并不只满足于纸面上的成果,还探索出了一套专门的模式来推动这些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和转化。

其中核心是校办科技成果转化专职服务企业“艾赛斯创新”(Isis Innovation),该公司总裁汤姆·霍卡迪(Tom Hockaday)介绍说,每年牛津的研究人员都会提供几百个新发明或新创意,在经过选择和一系列市场运作后,相当一部分能够转化为实际成果,进入市场服务社会。

“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追求卓越”,是汉密尔顿校长对牛津的评价,也是他在谈起大学精神时首先提到的一点。作为英语国家中的第一所大学,牛津大学不仅在制度上为后来许多英美大学效仿,其学院制和导师制中体现出的种种大学精神也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今天的牛津,无疑是世界级的卓越学府,也仍然是值得深入学习的大学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