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聚焦
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发展聚焦>>正文

“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15:59    作者:科技处    来源:    点击率:

4月16日,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崇实楼报告厅召开。省科技厅张浩林副巡视员、牛志勇处长、谢海军主任、王潇冉主任科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副校长杨武德,科技处、有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项目、课题和任务负责人、主要成员及合作单位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主持。

赵春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我省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建设山西农谷”“发展功能农业”“1331工程”等省级战略与部署,聚焦山西农业转型升级,聚力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科技成果‘成’在农大,‘熟’在企业,首先‘用’在山西”的思路,围绕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菇棚子”“鱼池子”“醋坛子”“酒瓶子”等重大科技任务,有效汇聚校内外创新资源,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扎实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目前,创新合力初步形成,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研经费大幅增长,科技条件显著改善,科研产出成倍增加,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他强调,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赋予山西农业大学建设“山西农谷”科创城的重大历史责任和担当,为加快推进“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引领山西功能农业发展,学校先后成立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山西功能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并积极申报“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的立项,是省领导高度重视、省科技厅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学校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围绕产业链组织策划大项目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将举全校之力,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他要求,项目组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扎实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依法依规使用经费,并主动与合作企业对接,协调推进研发与示范工作,确保科技成果尽快落地生根,引领山西功能农业快速发展,向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浩林在讲话中对我校科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的研发工作。二要进一步科学布局研究任务,打造全国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研发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培育全国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三要进一步完善年度计划,明确项目核心目标,力争在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四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强团队、平台和基地建设,为功能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牛志勇对项目立项的前期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项目组全体成员高度重视,同心同德,凝神聚力,高标准、高质量,合力完成项目的研究与示范工作。

项目首席专家、负责人高志强教授介绍了项目的课题和任务布局、实施方案以及预期目标等总体情况。

启动仪式结束后,项目、课题和任务负责人、主要成员及合作单位代表围绕各课题实施方案及资金使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