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暨章程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8: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说明: https://news.sxa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6/23/2ksrcugp06.jpg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暨章程修订工作启动会

6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暨章程修订工作启动会。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院)长赵春明作讲话。副校(院)长邢国明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太谷校区见远堂,分会场设在龙城校区机关101会议室和太原以外各直属研究所视频会议室。全体校领导,全校(院)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说明: https://news.sxa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6/23/4dbt4esp0h.jpg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暨章程修订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科学制定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的“总纲领”。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农大的实际结合起来,系统研究上级政策,统筹推进政策落地,把“十四五”规划做成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总纲领”。具体来讲,要加强高等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省委省政府有关合署改革等四个方面的政策研究和政策落地。

二要增强战略意识,全面谋划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路线图”。合署改革,是农大、农科院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件,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作为推动合署改革的中坚力量,身在这样一个历史大变局中,必须把战略思维作为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我们要不断提高思考问题的高度、理论研究的深度、知识视野的广度和观察问题的时间跨度,全面谋划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路线图”。一是以战略思维解难题,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二是以战略思维谋全局,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三是以战略思维定长远,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

三要增强法治意识,系统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法”。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大学章程是实施内部治理的总规范,是学校自主办学的基本法。我校章程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全省高校前列,2014年在全省首批公布实施,经验做法入选了2016年全国教育政策法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基于合署改革这个重大变化,我们要加快章程的修订工作,从制度层面保障学校各领域改革的实施,并在各领域之间形成联动和传承,形成总体效应。要以章程为核心,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以章程为核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以章程为核心,推动形成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廖允成希望,大家以对学校、师生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编制和修订好“总纲领”“路线图”“基本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校院合署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说明: https://news.sxa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6/23/2j15yqbp1j.jpg

赵春明讲话

赵春明围绕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定位目标、重点任务、规划的着力点作了重点强调。

他指出,楼阳生书记对合署改革的要求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蹄疾步稳推进合署改革,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这既是对合署改革的要求,也为我们“十四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扎实推进这个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我校最显著的阶段性特征,是进入从“做大转型”到“做强提高”的历史阶段。在“做强提高”这个历史阶段,呈现出的鲜明特征是“三期叠加”:内涵发展与融合发展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攻坚期,有基础、有条件建设“双一流”高校的窗口期,加快解决“农大不强,农科院不活”这一突出矛盾的关键期。

他强调,“十四五”规划,是学校合署改革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打下深厚基础的五年规划,是破解制约学校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的五年规划,是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实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的五年规划,是学校持续增强开放办学影响力的五年规划。

他要求,“十四五”时期,要紧紧围绕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目标,通盘谋划、突出重点,以项目化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切实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大力提升科研综合实力、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谷城院”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合理规划布局校区功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总结“十三五”工作上下功夫,在研究高等教育、农科教特点上发展上下功夫,在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发展指标上下功夫,在探索高等农业院校做强的模式、举措上下功夫,在谷城院融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上下功夫,在校院校区空间布局优化调整上下功夫。

说明: https://news.sxa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6/23/24p1fnrp4k.jpg

太谷校区会场

说明: https://news.sxa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6/23/1uzto1yp3v.jpg

龙城校区会场

会议对《山西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山西农业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方案》进行了安排解读。会议最后强调,要把会议精神领会好、传达好,要把规划制定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宣传统战部范晓峰/文程旭东王伟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