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大学评价和竞争力提升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15:4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月1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博远堂二层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主任程莹博士来我校作了题为“从排名到竞争力提升”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秀祥主持会议。承担综合改革工作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程莹主任围绕“大学排名与大学竞争力提升”这一主题,介绍了各类国内外大学排行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重点分析了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和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背景、指标体系、排名方法等,进而总结了应如何理性看待大学排名,如何在战略管理中通过排名分析来提高大学竞争力。随后,他选取几所高校作为案例,使用360度大学竞争力对比分析系统对几所高校的关键指标进行了实证分析,展示了如何正确运用大学排行榜所体现的关键指标为学校发展服务,给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孟秀祥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整个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既有高度也有深度,对我们大家进一步理解大学职能和内涵,全面诊断本校发展状况,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科学发展,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价值。最后,孟校长对我校与京津地区高水平大学合作和综合改革两项工作的推进进行了安排部署。

程莹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负责“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更新和运行。主持开发了“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和“中国最好大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