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制度建设>>规章制度>>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6月20日印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15:2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农业大学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实施方案

农大研字〔2017〕4号

(2017年6月20日印发)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学位〔2017〕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文件要求,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晋学位〔2017〕6号)和《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学位点授权审核工作实际,现制定2017年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目的,以激发活力为导向,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加强统筹,强化自律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二、工作原则

坚持“服务需求,填补空白;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统筹推进,保障质量;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参照《2017年山西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的鼓励申报范围,优先新增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战略需求以及山西重点发展领域密切相关、社会需求较大的学位授权点;优先新增山西空白学科领域学位授权点;优先新增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专业学位授权点;鼓励现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申报一级学位授权点。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教育资源配置明显不足,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现有学位点师资队伍支撑困难的学院,原则上暂停新增或限制新增。

三、申报学科

根据《2017年山西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和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实际,2017年我校积极推动以下学科做好学位授权点审核的申报工作。

1.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0902园艺学、0903农业资源与环境、0907林学、0909草学、0832食品科学与工程

2.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0710生物学、1204公共管理

3.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

0952兽医

4.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0953风景园林、0954林业

其他学科根据本学科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开展申报工作。

四、工作程序

1.方案制定

各申报学科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中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结合本学科建设实际,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充分研究本学科发展现状与申报基本条件的吻合度,找出不足,提出措施,制定本学科授权审核工作的实施方案。

2.材料填报

各申报学科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中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和《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填报《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附件1)、《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附件2)或《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附件3)以及《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4)和支撑材料等相关申请材料,提交所属学院进行审核。

3.学院审核

各申报学科所属学院依据《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和《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审核该学科填报的《简况表》、《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和支撑材料等相关申请材料,确保申报过程中提供的材料和数据准确无误、真实可靠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并可公开后,再行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4.学校审议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各学院提交的的申请材料进行审议,获得2/3(含)以上委员同意视为审议通过,申报材料及审议结果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公示5个工作日,并对异议进行处理。

5.材料提交

公示期满且无异议后,学校向省学位委员会提出申请,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和支撑材料。申请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如获得授权,以上申报材料、表格将作为该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参加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重要材料。

五、时间安排

1.2017年6月30日前,各申报学科完成《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等申报材料(包括支撑材料)。

2.2017年7月3日前,各学院组织专家对所属学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进一步完善后,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3.2017年7月6日前,学校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审议并进行公示。

4.2017年7月11日前,学校将申报材料、审核工作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汇总后报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各学科、学院应严格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和《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执行,坚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平稳有序的要求,认真组织、稳妥实施审核工作。

2.各学科应实事求是填写申报材料。对材料弄虚作假、违反工作纪律的学科,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申请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

3.各学科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评审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客观公正,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审核工作,影响专家评审。

附:1.《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

2.《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

3.《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

4.《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以上表格可从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