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高校转型与规划专题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6: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说明: IMG_256

11月22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静寰教授做客我校中心组大讲堂,作题为《全球化时代的院校转型与院校规划及评价研究》的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学习会。在校的校领导和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团干辅导员参加学习。

史静寰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积累和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国际和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分析了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实例剖析了院校转型与社会转型的关系及转型的实施路径与策略。她还结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典型案例提出了高校院校层面和教师层面的改进方案。她表示,教育旨在改变人的活动,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培养英才,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高校教师。

陈利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是激发学校内生动力的必然选择,事关学校发展大业,涉及全校师生福祉,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对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落实综改试点方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综改工作,陈利根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用活综改政策,全面激发办学活力。我们要紧紧抓住综改这一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充分运用综改试点政策,积极融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我省实施的“1331工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效益、不断完善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学校活力;要认真研究相关政策,仔细分析综改高校给我们带来的特殊“权利”和巨大“资源”,用活、用足、用好这一政策,把“权利”和“资源”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

二是要制定长远规划,抓好综改任务落实。我们要根据学校的综改方案,主动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改革的主要任务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55”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站在更宏观的视角上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我们要切实加强对综合改革的统筹领导,按照“1+N”的要求,对照综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明确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部门、牵头领导、承办处室等相关内容,制定各项具体改革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密切跟踪改革进展情况,做好年度评估,及时调整完善改革举措和工作安排。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改革突破口。全校上下要明确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综改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学校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主动做好部门内部的工作改革,积极推动学校层面的综合改革,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充分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全体支持改革,共同推进改革;要找准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分阶段、有计划地推进落实综改任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成熟一项启动一项,对条件已经成熟的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对条件尚未成熟的要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全面推进。

陈利根强调,学校的综改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不躲闪、不退让、不回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确保综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效,使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战蔷)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