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制度
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处内部管理制度

为加强自身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管理,严格纪律,提高效率,更好地开展发展规划处各项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议事(会议)制度

发展规划处会议主要为处务会。发展规划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学校发展规划工作和发展规划处内部事务等问题。

(一)参加人员

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

(二)召开时间

处务会每周召开一次,视情况需要也可不定期召开。

(三)会议内容

1、传达贯彻学校有关会议精神,通报、部署、协调发展规划处阶段性工作;

2、讨论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

3、讨论根据规定需要提交校党委、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的议题和初步方案;

4、讨论制定修订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

5、研究、讨论、决定涉及发展规划处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及内部工作安排、调整等问题;

6、其他需要处务会讨论决定的问题。

(四)会议记录

对重大事项的讨论决策过程,应由办公室负责全面、准确地做好原始记录,归档备查。

(五)会议决定的落实

处务会作出的决定,由会议明确的负责人组织实施,并向处领导通报进展情况。

二、公文处理制度

认真贯彻执行《山西农业大学党政公文处理办法》,不断提高公文处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一)收文办理

1、签收

发展规划处所有来文由办公室签收并进行登记、编号,填写本处处理笺。并依其内容、性质、类别,进行分文。

2、办理

凡收到上级机关的公文(包括学校发的公文)、校领导的批示、各单位的请示公文都应直接送处长阅处。处长阅处后,由承办人组织办理。

所办事项如需提交学校研究决定,由承办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或可选择性方案(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请示应先送有关部门签署意见),提交处务会讨论,提出处理意见后报校党委或校长办公会审定。经校党委、校长办公会审定的请示由具体负责人承办。

(3)每年底办公室都应对当年的文件进行归类装订。

3、归档

公文办理完毕后,承办人应将有关资料及时收集整理交办公室,归档被查。

(二)发文办理

1、以学校名义向各部门、各单位下发的文件,由承办人起草文件,处长审核后,提交党办校办按学校发文流程签发。

2、以发展规划处名义向各单位下发的文件、函件及上报校领导的各类材料,由承办人起草文件,处长签发。

3、以学校名义上报的各种文字材料,统计报表,处长初审后,送校领导审核签发。

4、以发展规划处名义开具的公函、介绍信等,由办公室向处长请示同意后出具。

5、凡未按正常程序发出的公文、材料,要根据情况追究当事者的责任。

6、公文格式、行文规则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7、发文应由办公室做好登记,以备查询。

三、劳动考勤制度

为了加强工作人员劳动纪律观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发展规划处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进行考勤。

一、请假报批手续

(一)处长请假,由分管校领导审批,报党办校办备案。副处长请假,报处长批准。

(二)其它工作人员请假,请假时间在7天以内的,报处长批准;请假时间在7天及其以上者,经处长同意后,报人事处审批,办理请销假手续。

(三)因急病、急事等特殊情况,不能事先请假的,要及时委托他人说明情况代为办理,或事后本人说明理由并补办请假手续。

(四)本人要事先申明请假理由,并将工作安排好后,方可离开工作岗位。

二、劳动纪律

(一)上班时间不允许做私事,必需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岗办私事。

(二)外出办事需向处领导和科室其他人员说明去向,未经说明,均按照擅自离岗处理。

(三)学校及处组织的理论学习、有关会议及各项集体活动,未办正常的请假手续不参加者按缺勤处理。

四、用车管理制度

(一)发展规划处因办理公事需要用车,经处长同意,由办公室联系派车。

(二)严禁私自申请派车,公车私用或私车公用。

五、印章管理制度

(一)发展规划处的印章由发展规划处办公室主任负责保管,并严格管理。

(二)凡以发展规划处名义印发的文件,必须有拟稿文件签发单,经处长签发后,方可加盖印章。

(三)凡以发展规划处出具的信函、各类报表、证明、政审材料等需加盖印章的,须经处长批准并进行登记。

(四)凡协议、报销等盖章需经处长签字同意并进行登记。